蜂蜜的风险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录入:Gov213 【字体:

消费提示:

(一)如何选购蜂蜜

在选购蜂蜜时,首先要看配料表,纯蜂蜜的配料表中不得含有除蜂蜜以外的任何物质,其次要看价格,掺假蜜的成本比真蜂蜜的成本要低的多,因此价格过低的蜂蜜存在掺假的可能性较大,尽量不要购买价格比同类产品低很多的蜂蜜产品。此外,以闻气味来辅助辨别真假蜜,纯在蜂蜜具有特有的清香味,掺假蜂蜜则香味淡;纯正蜂蜜具有味道甜、口感棉柔细腻、回味悠长,掺假蜂蜜则蜜味淡、余味淡薄短促。纯正蜂蜜具有浓厚稠密且颜色均匀、光泽度好、透光性好,掺假蜂蜜具有光泽度差且较浑浊。

(二)蜂蜜结晶是否正常

蜂蜜如蜂蜜结晶主要与葡萄糖含量有关,葡萄糖含量越高越容易结晶。有些葡萄糖含量高的蜂蜜在储藏时容易结晶,这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此外,低温储存会加速蜂蜜结晶,所以建议消费者在室温密封条件下储存蜂蜜。

风险提示:

(一)诺氟沙星

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蜜蜂养殖。摄入检出诺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肠胃的不良反应,可能影响未成年人的骨骼生长,还可能对肝、肾脏器造成损害,甚至危及人的生命安全。

(二)微生物卫生指标

蜂蜜中检出的微生物卫生指标主要有大肠菌群和霉菌等。大肠菌群和霉菌超过国家限量标准,导致食品保质期变短、引起食品变质且可能产生毒素,可能引起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风险性。蜂蜜从原料运输、贮存、加工直至制成成品及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微生物污染,如生产环境卫生状况不良、生产设备和生产原料的污染、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意识不够强未按生产要求操作、加工环境和用具卫生达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