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录入:Gov213 【字体:

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科学回应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让食品抽检工作贴近和融入公众生活,提升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参与度,充分发挥社会大众监督作用,切实维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根据《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通知》,县局决定在全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你点我检”是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消费者提出的食品及其项目,按照监督抽检程序进行抽样检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一项民生服务活动。按照“预防为主、风险防范、社会共治”的原则,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为目标,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通过开展问检于民,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满意度,提升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识,推动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和市场监管社会共治氛围,促进我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主题

本次实践活动以“你点我检、走进民心”为主题,以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为重点,围绕老百姓关心的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污染等热点问题有序推进。通过征集意见的方式收集汇总社会公众最迫切的食品抽检品种和希望被抽检的食品场所,由县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检区域覆盖学校食堂、旅游景区、商场超市以及农贸市场等,并邀请公众参与监督,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并依法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行处置。

三、活动实施。

本次活动时间从2021720-20211030日。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分别在各所辖区内针对全县范围内的食用农产品、预包装食品、小作坊食品、餐饮环节食品,通过网络投票、现场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由社会群众投票选择最关心、最期待被抽检的食品;组织第三方抽检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下抽检,及时在媒体公布抽检情况;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进行核查处置;对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征集阶段(时间:2021721日—820日)。一是征集品种和指标。通过县电视台、崇阳热线、县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商超平面等媒体、平台发布活动公告,开设投票通道或专栏,深入大型商超和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现场问卷调查,采取让消费者勾选投票的方式,向公众广泛公开征集“你点我检”抽检食品品种和项目。二是征集消费者代表。通过媒体、微信及官方网站等平台开设报名通道,通过网络报名、电话报名、现场报名等多种方式,征集参与活动的消费者代表,并根据报名实际情况和活动安排,随机抽选一定数量的消费者代表参与活动。三是参与方式。1.登陆点击投票。消费者登录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scjdglj.chongyang.gov.cn/填写调查问卷和参与投票,在公布的食品种类和场所清单中,通过投票选择其最关注、最希望被抽检的食品种类及品种。2.填写意见征集表。消费者如有具体详细的抽检产品、抽检场所以及检验项目,也可以填写《崇阳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食品品种和检验项目意见征集表》,通过邮寄或电子邮箱反馈给所辖市场监管所或县局,县局将会对消费者信息进行保密。(邮寄地址: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管理股(崇阳县天城镇崇阳大道211号住建大厦1402室)(邮编:437500 咨询电话:0715-3327402)电子邮箱:1393921673@qq.com

(二)抽检阶段(时间:2021821日—1030日)。

1、确定抽检品种。组织人员统计问卷调查情况;由县局组织县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对“得票率”较高的产品进行分类,确定重点抽检类别和品种,拟组织第三方抽检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下抽检10类食品(食用农产品)100批次,并在网站上对外公布。

2、开展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组织执法人员、抽样人员针对信息征集阶段收集汇总的抽检食品类别、检验项目,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现场抽样检验。期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媒体记者等亲身体验抽样、检验和监督执法全过程。

3、发布抽检信息公告。检验机构出具检验报告后,县局集中对检验结果进研判后,将在县局官网和县主流媒体及时对外公布本次活动抽样检测结果。同时,依据检验项目、检测结果做好信息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和监管工作的了解。

4、开展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对本次活动抽检不合格的样品,由各市场监管所依法开展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

(三)总结阶段。活动结束后,应及时统计活动参与人数、抽检食品品种、媒体宣传等情况,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文字、图片等材料的收集工作,充分体现活动成效。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领导,高度重视。各市场监管所要把开展“你点我检”活动,作为今年监督抽检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送县局质量管理股。

(二)分工协作,规范抽检。各市场监管所在做好“你点我检”工作的同时,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及食品抽样程序和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要广泛收集消费者意见,依法依规开展抽样检验和核查处置,确保抽检合法有效。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开展活动宣传,及时报道活动进展,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扩大活动影响,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县局将根据“你点我检”进展情况,对不合格产品“公告一批、查处一批、取缔一批”,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附件:/崇阳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食品品种和检验项目意见征集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