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步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时间:2021-08-1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录入:Gov213 【字体:

为积极有效控制因聚集性活动、外来务工人员、在外人员返乡等人员流动性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根据崇阳县委、县政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精神,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五步曲”管控措施为硬性指标,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全县人民生活在一个无疫情但又时刻保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安定祥和的环境中。

一是严格要求核酸检测。积极开展基础摸排工作,由各市场监管所仔细调查各自辖区的集贸市场、冷链食品、药店、大型商超相关从业人员以及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并建立基础台账,报送至各乡镇卫生院,并督促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截止目前,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督促5000余人完成核酸检测。

二是严格管理医药机构。严禁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未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医疗机构收治发热患者。所有药品零售门店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措施,对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目前全县16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全部建立了《止咳退烧药品销售登记台账》,严格落实“感冒药”、“退烧药”、“咳嗽药”等药品销售凭医疗机构医生开具的购药处方、消费者实名制登记购药制度,做到购药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并且由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每日向崇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购药实名制信息日报制度。

三是严格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提倡广大居民不组织、不参加各种形式的聚集性活动,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联合镇政府领导、派出所、村(社区)干部在村(社区)等地大力宣传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并按规定逐级通过村(社区)和乡镇(街道)备案。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宴席。截止目前为止,我县共与相关农户签订禁止农村集体聚餐承诺书3000余份,并与400余农村流动厨师签订暂时禁办承诺书。

四是强化重点场所管控。严格贯彻落实崇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4号令),要求全县各类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个体诊所等公共场所暂停营业。

五是组织所有干部职工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县委、县政府以及崇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精神,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通知本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取消双休日和年休假,若无特殊重大事件,一律不准出崇阳境内,并制定疫情防控下沉社区责任“网格化”划分表,由5个分管局长分别负责崇阳县内满堂红至老武装部、民主路、新建路、工业园区至一马建材城、光彩大道、应急一中队等18个责任区。


孙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