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四关”,守好“食安”—— 崇阳县全力保障防疫一线供餐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录入:Gov213 【字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保障不容有失!一口热饭,也更加鼓舞着一线战“疫”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确定了政府食堂、锦阳国际大酒店、职教中心食堂、湘聚食府等餐饮服务单位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餐饮保障服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餐饮保障工作专班,负责对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日常监管,全力保障防疫一线供餐安全。


严把人员关

在前期的排查中,工作专班对府食堂、锦阳国际大酒店职教中心食堂、湘聚食府等餐饮服务单位的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的岗前健康排查,严禁按规定需居家观察或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员工上岗。


严把服务关

专班4个小组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保障供餐点配齐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督促全体从业人员每天开展两次体温检测、定时规范洗手;帮助落实对食品加工场所及设施用具每天2次消毒等一系列操作规范要求。

严把监管关

一是严管主体责任。督促供餐服务单位逐一签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12处问题,下达了《重大餐饮活动监督管理意见书》,并督促全面整改到位;

二是严管食材把控。从进货查验、食品留样等方面加强检查,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


三是严管加工制作。严禁野生动物、活禽加工制作,严查超范围经营制作生食类、冷食类、糕点类及自制饮品等食品,确保加工制作食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熟制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


严把检测关

通过快检车配备专业检测设备加强对供餐点蔬菜的农药残留、亚硝酸盐、食用油酸价、过氧化值和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餐饮具表面微生物的快速检测工作,及时公示快检结果。

   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大委谈到:“锦阳负责支援我县医务人员的定点供餐,任务光荣,责任重大,供餐单位要结合云南人民的饮食习惯合理调整菜谱,让白衣天使们吃得安全放心、住得舒适安心,做不了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那就做保障食安的监管卫士,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