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军民联手 山洪灾害应急抢险演练 这些画面很暖心......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本站 录入:{Ky_录入} 【字体:

中国崇阳网 全媒体记者甘源、陶然、陈君益报道:一场强降雨突然袭击,河水猛涨,部分农田受淹,民房受损,一些群众人员受伤,需紧急救援……

6月14日 路口镇白羊村

广播声、警报声突然响起

村民们手拉手携带生活必需品有序撤离

究竟怎么回事

我们去现场看看!

原来,路口镇白羊村16组孙家湾正在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山洪灾害应急抢险军民联合演练。

据了解,为进一步检验山洪灾害和防汛措施的有效性,增强防灾救灾抢险突击队和民兵应急能力,提高干部民兵群众、各部门的协调组织指挥能力,前期崇阳县已经组织开展了多样化非军事行动,组织了防汛抗旱救灾实兵演练和消防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救灾安全意识,增强了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和防灾避险知识。

现场直击

首先是值班员巡查预警,发现险情后,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指挥部立即通过广播、敲锣、拉警报等方式通知附近村民做好转移准备。

接着,现场30余名群众手拿着生活必需品,携老带幼,在应急突击队、镇、村干部组织下有序撤离。

一名“受伤”的群众被紧急送到安置点。医疗救护队员迅速展开施救,清创、包扎、固定受伤肢体……

随后,政府部门立即带领生活物资,前往安置区,慰问受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里。

河堤因受雨水浸泡时间过长,已开始出现了小段决口,情况万分紧急,现场指挥发布抢险命令后,抢险队员迅速出击,利用机械、木桩和沙袋等快速对决口处进行封堵,将老百姓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山洪退去,灾害疫情防治组立即对受灾区、转移群众安置区、群众受淹房屋前后进行防疫消毒,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环境清洁。

整个演训过程,组织规范有序、场景设置逼真、过程紧凑高效,共设置人员集结、组织指挥、营救人员、突发情况、抢险排除等环节,军民联动,既考验了应急管理、防汛指挥机构的决策、调度能力,也检验了县、乡防汛预案和防汛措施的可行性,锻炼了全县防灾救灾抢险突击队和民兵应急能力。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石强告诉记者,在安全生产月组织山洪灾害应急抢险军民联合演练,就是树立安全第一理念,防范在先、预想在先、演练在先,强化抗大洪抢大险思想准备,确保在洪灾来临之前能够有效应对、积极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结束后,村民纷纷表示,亲身参与山洪灾害应急抢险演练能让自己更深切的体会到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性,也大大提升了应急避险能力,掌握了遭遇山洪地质灾害时的逃生自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