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取经”行千里 “良方”带回家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本站 录入:{Ky_录入} 【字体:

中国崇阳网消息 记者陈君益、全愈报道:4月10日至14日,县委书记杭莺率崇阳县党政考察团到浙江省和江西省考察“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助推崇阳乡村振兴。

本次考察学习的地方包括浙江省安吉县、杭州市西湖区、桐庐县和江西省婺源县。

安吉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和绿色发展先行地。考察团来到这里,考察了碧门村的农村电商产业、余村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刘家塘村的乡村治理、大竹园村党建引领经济发展、鲁家村的田园综合体、天使小镇休闲旅游综合园区建设,这些乡村坚持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为崇阳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新思路。

在西湖区,考察团考察了中国首个茶主题文化产业园——龙坞茶镇九街,西湖龙井茶主产村上城埭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外桐坞村,这些乡村依托旅游景区和地方茶产业发展,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人居环境改善,为崇阳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理念。

富春江畔桐庐县,荻浦、环溪等美丽乡村遍地开花,一村一故事,一村一幅画,一村一首诗,各村以历史底蕴、民俗风情、水系资源、古建筑群为基础,打造出一个江南古村落风景区,为崇阳推进文物保护,发掘历史文化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在江西省婺源县,考察团还实地考察了紫阳镇马家村,蚺城街道厚塘庄园和思口镇延村、漳村。这些村落在不破坏原有徽派古建筑格局的同时,巧妙运用徽派经典元素,注入现代以人为本的理念,挖掘周边可利用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和乡居民宿产业,营造了独特的生活意境。

考察团还详细了解了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优势,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乡村文化和休闲经济发展,推动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崇阳乡村振兴。

程冰野、王艳梅、王崇琳、郭正华、毛崇谋、蔡耀斌、张正韶等县领导,县直有关单位、乡镇负责人一同参加了考察。